關於朝陽

關於朝陽

美麗校園
美麗校園

創校緣起

  本校是由創辦人楊天生博士因感念親恩、為作育英才所興辦。校址鄰近台中市區,位於人文薈萃的霧峰。前抱湛藍天空,背靠青翠山坡,基地面積66.4公頃,居高臨下,視野遼闊,觀瞻非凡。

  民國77年成立籌備處,83年開始招生。命名「朝陽」,象徵「朝向陽光,卓立昂揚」,豎立「勤學、敦品、力行」為校訓,期許學生,積極進取、奮發有為。然而,「大學要培養專業知識及技能很簡單,但要教出有禮貌,關心尊重他人,也尊重自己的學生,則需花更多心思。」本校重視學生品德養成,同時打造一個友善又能精深專業的優質學園,讓朝陽人在這裡茁壯、成長,成為備受業界、社會歡迎的專業人才。

  創校初期設立8個學系,學生900餘人。由於辦學績效卓著,民國86年奉准由「技術學院」改名為「朝陽科技大學」。改制之快,打破台灣教育史的紀錄,也成為全台第一所私立科技大學。幾經不斷擴增,目前有5個學院、5個博士班、22個碩士班、22個系,在籍學生約有17,000人,教職員工600人,師資陣容及教學設施深受各界肯定,同時廣納國際學生參與,發展中大型高等學府為目標。

  面對時代遽變,科技發展迅速,大學課程已無法使「四年所學運用於二十年」。因此,不斷更新思維、課程設計與教學,才能與業界無縫接軌,培養切合產業需求的人才,使學生「畢業即就業,上班即上手」。因此,本校從97年開始,推動「教學品質保證制度」,不但匯集學生、畢業生、校友,企業界意見,改進授課內容與方法;並積極與產業界合作,將研究成果落實在應用層面,解決產業問題;更有效規劃學生實習,從產學合作與實地見習,獲得實作與實務經驗。

  高教體系面臨最艱難的時刻,同時也是至關重要的里程;不但要迎接新挑戰,也將有新的機會與希望。本校將以團結和諧所奠定的研究教學基礎,藉由教授群擁有的實力,匯集革新理念,將不斷創發課程與教法,兼具理論與實務,期望有效轉化為學生生存就業的競爭力。同時,深入探討高教經營管理、專業學習效益、產學合作、國際化及創新發展等卓越追求,日新月異,再造願景。

  畢竟,打造實質的技職教育不能只是口號,要有勇猛開創的毅力、堅強執著的作為,才能讓技職教育成為社會前瞻務實的安定力量,成為國家社會文明文化的價值。讓我們攜手同心,發揮朝陽的優質團隊精神,以穩健踏實的步伐,別開生面的思維,創造輝煌的辦學績效,推動朝陽科技大學成為台灣技職教育的標竿!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