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朝阳

美麗校園
美麗校園

创校缘起

      本校是由创办人杨天生博士因感念亲恩、为作育英才所兴办。校址邻近台中市区,位于人文荟萃的雾峰。前抱湛蓝天空,背靠青翠山坡,基地面积66.4公顷,居高临下,视野辽阔,观瞻非凡。

  民国77年成立筹备处,83年开始招生。命名「朝阳」,象征「朝向阳光,卓立昂扬」,竖立「勤学、敦品、力行」为校训,期许学生,积极进取、奋发有为。然而,「大学要培养专业知识及技能很简单,但要教出有礼貌,关心尊重他人,也尊重自己的学生,则需花更多心思。」本校重视学生品德养成,同时打造一个友善又能精深专业的优质学园,让朝阳人在这里茁壮、成长,成为备受业界、社会欢迎的专业人才。

创校初期设立8个学系,学生900余人。由于办学绩效卓著,民国86年奉准由「技术学院」改名为「朝阳科技大学」。改制之快,打破台湾教育史的纪录,也成为全台第一所私立科技大学。几经不断扩增,目前有5个学院、5个博士班、22个硕士班、22个系,在籍学生约有17,000人,教职员工600人,师资阵容及教学设施深受各界肯定,同时广纳国际学生参与,发展中大型高等学府为目标。

  面对时代遽变,科技发展迅速,大学课程已无法使「四年所学运用于二十年」。因此,不断更新思维、课程设计与教学,才能与业界无缝接轨,培养切合产业需求的人才,使学生「毕业即就业,上班即上手」。因此,本校从97年开始,推动「教学质量保证制度」,不但汇集学生、毕业生、校友,企业界意见,改进授课内容与方法;并积极与产业界合作,将研究成果落实在应用层面,解决产业问题;更有效规划学生实习,从产学合作与实地见习,获得实作与实务经验。

  高教体系面临最艰难的时刻,同时也是至关重要的里程;不但要迎接新挑战,也将有新的机会与希望。本校将以团结和谐所奠定的研究教学基础,藉由教授群拥有的实力,汇集革新理念,将不断创发课程与教法,兼具理论与实务,期望有效转化为学生生存就业的竞争力。同时,深入探讨高教经营管理、专业学习效益、产学合作、国际化及创新发展等卓越追求,日新月异,再造愿景。

  毕竟,打造实质的技职教育不能只是口号,要有勇猛开创的毅力、坚强执着的作为,才能让技职教育成为社会前瞻务实的安定力量,成为国家社会文明文化的价值。让我们携手同心,发挥朝阳的优质团队精神,以稳健踏实的步伐,别开生面的思维,创造辉煌的办学绩效,推动朝阳科技大学成为台湾技职教育的标竿!

浏览数: